物理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1-05-20
文章来源:

  5月14日,物理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本次开放日安排了院士科普报告、科学家科普咨询以及实验演示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

  院士科普报告一直以来都是开放日的一大亮点。在今年的院士科普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能源专家陈立泉以《中东乱局与能源安全—物理所的清洁能源研究》为题目给参观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陈立泉院士着眼于当前中东动乱的时事热点,通过解读全球的能源纷争,分析了如何应对能源安全问题,并介绍了物理所清洁能源的现状及发展。

  在本次开放日中,物理所的11个实验室结合其研究领域推出了17项科普演示实验。金属玻璃演示实验、太阳能电池发电展示 、锂离子电池、超导磁悬浮、低温现象、高压热冰、强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磁”无处不在-超高密度信息存储器件、奇妙的量子世界、光电子能谱仪、电子显微镜、利用反射式高能电子衍射观察固体表面结构等多项科研成果的演示实验及高端仪器设备的开放引起了参观者极大兴趣。

  陆兴华研究员、王守国副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咨询活动,对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细致耐心的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有近800人前来物理所参观,其中包括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十一学校、中关村中学、牛栏山一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来自其他院所和高校等兄弟单位的科研工作者,还有社会各界群众。值得一提的是,借本次开放日的契机,物理所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的支持和协助下,密云县桑园小学的五十余名师生走出山区,走进实验室,亲身体会科学的奇妙和乐趣。芳草地国际学校流动儿童超常班和信心学校70名在京打工者的孩子也参加了活动。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中,以物理所在读学生和部分职工为主体的1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内各部门积极配合,在活动秩序维护、安全保障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通力合作,保证了公众科学日的顺利进行。

  物理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始终将推动科学传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自2004年起,物理所已经连续八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广大社会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物理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物理学的兴趣、了解科研机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陈立泉院士做科普报告

“与科学家面对面”现场人气旺盛

低温现象演示

超导磁悬浮列车实验演示

金属玻璃演示

晶体生长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