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P-OSA Student Chapter Education Outreach Programs 物理所OSA分会光爱学校科普活动
2014-07-08
文章来源: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美国光学学会分会(IOP-OSA Student Chapter)带着捐赠的书籍和粮油物资,前往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大江洼村的光爱学校,给那里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光学演示实验。光爱学校是一所非营利的民间教育慈善机构,由石清华创办,专门收留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儿、孤残儿童和特困儿童。这也是我们第三次来到光爱学校进行科普活动,和前两次相比,学校修建了新的操场和教师,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这次我们依次演示了光的折射、反射、色散、散射、干涉和偏振相关的实验,并且结合日常生活相关的光学现象对实验进行了讲解。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制造了“水滴显微镜”和“人工彩虹”;演示了魔术般的“硬币隐身”实验;模拟了“蓝天夕阳”和恶劣天气的交通灯信号;带来了五彩缤纷的泡泡和CD表面;介绍了偏振片和3D电影成像原理。通过这些实验告诉同学们,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看似寻常的现象都是有科学根据的,科学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只要多观察多思考,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虽然孩子们并不能完全理解那些物理概念,但是他们对这些实验表现出很大兴趣,很认真、主动地参与着实验,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说我们的实验很有意思,收到我们送给他们的礼物也非常开心,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安慰。希望我们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启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将我们的爱心之光照亮世界上每一个角落。
  在此感谢光物理党支部和北大OSA分会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策划、组织和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

银珊 供稿 (yinshan@aphy.iphy.ac.cn
IOP-OSA Student Chapter  
网址:http://iopcas.osahost.org/
人人主页:物理所OSA分会

图1. 愉快的课堂
图2. 孩子们在观察CD表面
图3. 捐赠给学校的书籍
图4. 与孩子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