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二维原子晶体新领域管窥
时间: 2017年06月08日 15:00
地点: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236会议室
报告人: 吴克辉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吴克辉 研究员。2000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 2000年到2004年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任博士后及助理教授。2004年底受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支持回国,任物理所表面室研究员、表面9组课题组长。长期从事表面和低维量子材料的分子束外延生长,以及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的物性研究。近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实验获得硅烯、硼烯两种新型二维材料。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SCI引用3000多次。

报告摘要
在石墨烯研究热潮方兴未艾之际,近年来新型二维材料成为前沿热点,不断涌现出各种新体系令人眼花缭乱,乃至疑惑,如此多二维体系意义何在?相比传统的材料体系,新型二维材料有两个最根本的特点,一是材料的所有原子都在表面,能够进行最直接的构筑、探测,具有极强的可人工调控特性;二是通过不同材料体系、不同异质结构的面内、层间堆垛,产生无限的组合可能性。由此可见,二维原子晶体不是简单的降低维度的游戏,这一领域也将成为产生新物理、新器件的温床。本报告将基于我们在低维金属、硅烯、硼烯方面的工作,介绍一些有趣的新物理,并试图管窥一些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