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图像型多通道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及相关研究
时间: 2020年01月16日 14:00
地点: M255会议室
报告人: 乔山研究员

报告摘要:

电子自旋与自旋轨道耦合及强相关联相互作用息息相关,而量子材料中的新奇量子现象几乎均起源于这两种相互作用,所以对物质中电子自旋状态的测量是理解凝聚态物理中新奇量子现象的基础。

目前角分辨光电子谱技术的广泛应用离不开图像型电子能量分析器的发明,另一方面,商品化的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几乎都是单通道的,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的研发势在必行。

我们在国际上首次研发了一台基于交换相互作用的图像型电子自旋分析器【1】,本报告将展示此谱仪的设计原理,性能测试及最近使用这台谱仪对 PdBi2 和 PtBi2 开展的自旋分辨光电子谱研究【2,3】.

REFERENCES

1.    Multichannel Exchange-Scattering Spin Polarimetry, Fuhao Ji, Tan Shi, Mao Ye, Weishi Wan, Zhen Liu, Jiajia Wang, Tao Xu and Shan Qiao, Phys. Rev. Lett. 116, 177601(2016).

2. Rashba-like spin splitting along three momentum directions in trigonal layered PtBi2, Ya Feng, Qi Jiang, Baojie Feng, Meng Yang, Tao Xu, Wenjing Liu, Xiufu Yang, Masashi Arita, Eike F. Schwier, Kenya Shimada, Harald O. Jeschke, Ronny Thomale, Youguo Shi, Xianxin Wu, Shaozhu Xiao, Shan Qiao & Shaolong He, Nature Comm. 10, 4765(2019).

3. Nonhelical spin texture in the normal states of the centrosymmetric superconductor β-PdBi2, T. Xu , B. T. Wang, M. Wang, Q. Jiang, X. P. Shen, B. Gao, M. Ye, and S. Qiao, Phys. Rev. B 100, 161109(R) (2019).

个人简历

198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1987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2013年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2013年至今担任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量子材料的自旋相关电子状态研究;同步辐射应用相关科研设备的研制。长期从事基于同步辐射的方法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发明了APPLE-Knot波荡器,解决了第3代同步辐射光源的高热负载问题。发明了图像性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并以此为基础搭建了一套超高效率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Multichannel Spin-ARPES),将完全改变自旋分辨光电子谱学的现状。开展了磁性掺杂拓扑绝缘体的研究,给出了3d掺杂原子的占位及近邻结构信息,并利用XMCD首次明确了量子反常霍尔材料的铁磁性形成机理。

邀请人:吴仕龙 (010-82648173 / +86-1536765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