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5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95)] 高温超导涂层导体及其磁通钉扎的人工调控
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蔡传兵 教授

上海大学

报告摘要:

基于薄膜外延和双轴织构技术发展起来的REBaCuO高温超导涂层导体(也称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是目前液氮温区运行最理想的实用超导材料。本报告首先介绍其技术演变过程、国内外产业化发展及示范应用状况。然后介绍REBaCuO高温超导体混合态相图的复杂性、高运行温度下的磁热稳定性和磁通钉扎效应等。特别介绍通过建立高密度异质相或无序结构,对高温超导涂层导涂的磁通钉扎和各向异性进行人工调控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蔡传兵,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氧化物超导材料及其薄膜异质结功能器件研究,先后在中科院上海冶金所(现微系统所)、日本大阪大学、日本铁道综合技术研究所、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莱布尼茨固体材料所学习和工作。曾获上海浦江人才、上海领军人才计划等支持。中国电工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超导分会委员、上海市真空学会理事。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率领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团队”获全国侨界贡献奖。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898 573 242(300人)

会议密码: 0925

链接入口:https://meeting.tencent.com/s/PS15sDbK9gML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WescnLRYvMFj(人数不限)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