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6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96)] 超导在核聚变工程中的应用-ITER超导磁体系统
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武玉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报告摘要

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1985年美国、日本、前苏联、欧盟四方倡议ITER计划。2006年 ITER七方(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韩国、印度)正式签署联合实施协定,启动实施ITER建造计划。磁约束核聚变是当前开发聚利用变能源中最有希望的途径之一。超导线圈是聚变堆的关键部件,提供用于约束和控制等离子体的磁场。ITER超导磁体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磁体系统,总重量约10000T,储能51GJ。磁体系统由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韩国共同参与,该系统包括18个Nb3Sn的TF线圈,最高场12T;6个Nb3Sn中心螺管线圈,最高场13T;6个NbTi的PF线圈,最高场4-6T;及CC线圈和超导传输线、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磁体技术具有较大的挑战性,经过二十多年的工程设计、预研及十年的研制,磁体系统的制造目前进展顺利,已进入交付及安装阶段。按计划ITER将在2025年实现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

报告人简介

武玉,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获得者。以发展应用超导与低温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其中包括大型超导实验室建设、超导材料的性能测试与研究、大型铠装超导导体、超导磁体的设计分析与制造。目前承担的研究课题包括,“十三五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FETR环向场原型线圈研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先进MRI系统关键技术,国家聚变能研究发展专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内部线圈相关项目。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 940 378 433(300人)

会议密码: 0928

链接入口:  https://meeting.tencent.com/s/Q2uMVa674F1q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eKKRqKSHRtS0(人数不限)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