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7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97)] 超导技术和射频超导加速器
时间: 2020年10月13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潘卫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摘要

  什么是超导技术给加速器带来的革命?有哪些应用?发展前景如何?技术瓶颈在哪里?我国的超导加速器发展现状怎样?本讲座将一一解答这些问题,重点介绍射频超导技术在加速器上的应用,描述射频超导机理和超导加速腔高场梯度获得以及影响超导加速腔性能的诸多因素。最后,将呈现我国及国际上射频超导加速器(超导腔)的发展进程及未来。

报告人简介

   潘卫民,高能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加速器分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加速物理和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总指挥。主持完成的课题和项目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高频功率源的建立和国内首台500MHz超导加速腔及高功率输入耦合器的成功研制并长期带束稳定运行;作为中科院先导专项ADS项目负责人,主持研制的国际上首台极低beta连续束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取得突破性成功,位于领先位置。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 890 377 618(300人)

会议密码: 1013

链接入口: https://meeting.tencent.com/s/9C1HoGvT6v6H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YZ9DiOlkKaPU(人数不限)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