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03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103)] 约瑟夫森效应及其应用
时间: 2020年11月30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王华兵 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摘要

约瑟夫森效应是宏观量子效应的一种体现,它以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物理学家布赖恩·约瑟夫森命名。约瑟夫森结由二个互相微弱连接的超导体组成,是超导电子学中的核心器件。约瑟夫森器件是直流电压和高频振荡间的转换器,具有高度非线性和极低噪声,在电磁探测、电压基准、太赫兹技术、量子技术等方面有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本报告使大家对约瑟夫森效应和器件有所了解,共同拓展约瑟夫森效应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华兵,南京大学全职教授。于南京大学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历任南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副教授、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主干、主席研究员等职。长期从事超导电子学研究,在探索器件物理、发展新型超导电子器件、推动实际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研究兴趣主要为超导量子信息技术、太赫兹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担任欧洲应用超导国际会议、《超导科学与技术》学术期刊等国际咨询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重大仪器等项目。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  821 412 606

会议密码: 1130

链接入口:  https://meeting.tencent.com/s/3wLrAD0qiGtA

会议直播:  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lid=16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