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九期)] Atomly 数据库简介及应用实例
时间: 2022年03月18日 10:00
地点: 怀柔园区MA楼五层505会议室
报告人: 刘淼 副研究员

报告摘要:材料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实现材料的按需设计是一直以来人类的终极梦想。借助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人们打开了在短时间内精确预言无机晶体材料性质的大门。借助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材料计算科学已被推进到了高通量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本次报告将呈现我们近期在材料数据库领域的进展,讲述无机晶体材料计算数据库“atomly.net”的基本功能及应用实例。Atomly数据库包含了20万+个无机晶体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包含晶体结构、电子结构、热力学稳定性及材料的介电和力学性质,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已经和其他世界知名数据库比肩,可广泛助力功能材料、合金、能源材料设计。

报告人简介:刘淼,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犹他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2018年至今任中科院物理所表面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的材料物性和机理研究;基于高通量计算和材料大数据方法的新材料筛查、研发和优化以及计算材料数据库(https://atomly.net)的构建。

邀  请  人:方少波     副研究员

联  系  人:杨翠  010-81259009

腾讯会议ID:692-437-035
会议密码:0318

通勤班车:中关村-怀柔:7:30/8:00,M楼南门乘车;怀柔-中关村:16:30/18:30,MA楼北侧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