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十期)] 钒基笼目超导中的对称性破缺及拓扑物态
时间: 2022年03月21日 10: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王震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

腾讯会议ID:236-275-996
会议密码:0321

报告摘要:凝聚态物理中,电子关联和拓扑序是实现新奇物态的两种主要途径。 二维笼目结构体系的电子能带中存在狄拉克型色散、平带以及范霍夫奇点,是寻找关联拓扑物态的理想平台之一。理论预测二维笼目体系可呈现出新奇的超导电性和丰富的电子有序态,但长期以来缺乏合适的材料体系实现其关联物理,而笼目超导体AV3Sb5(A为碱金属)发现为该方向的探索提供了实验研究体系。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讨论笼目超导CsV3Sb5中的电荷密度波态以及它与超导在高压下的反常竞争[1],在低温下该电荷密度波态将诱导出一类被“Three-state Potts”模型所描述的电子向列相[2],从而呈现出多种对称性破缺电子态。该类笼目超导具有拓扑表面态和体超导,很可能为满足“Fu-Kane”模型的自赋型拓扑超导,从而在磁通芯子内实现马约拉纳零能模[3]。

1. Yu, F. et al., Nat. Commun. 12, 3645 (2021). 2. Nie, L. et al.,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493-8 (2022). 3. Liang, Z. et al., PRX 11, 031026 (2021)

报告人简介:王震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6月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谱学研究关联电子体系、拓扑超导等量子材料中的电子行为和物理机制,在高温超导、莫特相变及拓扑材料中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NAS、Nat. Commun、 PRX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邀  请  人:王志俊    特聘研究员

联  系  人:杨翠  010-8125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