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84
题目: [光物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84期)] 拓扑光子集成
时间: 2022年07月15日 16:00
地点: 中国科院物理所M253会议室
报告人: 彭超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教授

摘要

高性能芯片的快速发展对片上互连的带宽和功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传统电互连技术正逐渐逼近物理极限,光子集成日趋成为突破片上互连瓶颈的一项颠覆性技术。拓扑光子学方法利用连续演化下的不变性质提升光电集成器件性能,是光子集成领域的新兴研究方向。特别是以光子晶体为平台,利用非厄米体系非平凡拓扑性质实现辐射的灵活调控,有望为光子集成新方法。

简介:

彭超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获博士学位,曾任京都大学JSPS特别研究员和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拓扑光子学与集成光子器件,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代表性工作包括首次观测到非厄米光子体系体费米弧和拓扑半荷(Science 2018);利用拓扑荷演化实现了随机散射鲁棒的超高Q谐振态(Nature 2019);利用拓扑荷分裂再合并实现了不依靠反射镜的定向辐射新方法(Nature 2020);首次在在实空间首次合成并观测了非阿贝尔规范场(Science 2019)。相关工作入选了2020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Light10) 和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主持自然科学基金、863等项目8项,并于2019年获基金委优青基金项目资助。

邀请人:魏志义 研究员(Tel:82648115)

联系人:陆  凌 研究员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