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超快物质科学论坛 (10)] 大能量高维孤子光源的产生与应用
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0:00
地点: 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A1栋202会议室
报告人: 范广宇

特聘教授(上海理工大学)

腾讯视频会议号:764 293 4195,密码:111111。

邀请人:魏志义 研究员

联系人:周煌 副研究员,万源 特聘研究员

主办方:物理所超快物质科学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范广宇在博士期间师从奥地利科学院院士Andrius Baltuska,从事超快激光技术的研究。博士后期间,他在加拿大国家科学院和德国自由电子激光中心等机构带领团队主导了新型激光和极紫外光源技术的研究工作,并与多家科技公司紧密合作,参与了多个大型国际研发项目。在Nature Photonics、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Optica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其中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了9篇(包括Nature Photonics 1篇,Optica 2篇)。研究成果之一,关于高维孤子光源,被美国康奈尔大学Frank Wise教授在Nature Photonics的专题报道中提及,并评论说:“多模非线性波动物理在科学和技术上都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探索空间”。此外,他的关于7纳米超快显微的研究工作还被Optica评为封面文章。

报告摘要
每一次激光光源的进步都极大地增强了人们认识和改变物质世界的能力。现在,超快超强激光驱动的高次谐波X射线源为人们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手段,使得我们能够在阿秒/飞秒时间尺度和纳米空间尺度揭示物质基本动力学过程,从而推动化学、凝聚态物理、生物学等领域的发展和进步。而先进的超快光源技术是推动这些重大应用的关键。最近的研究表明,大能量高维光孤子光源技术可能是这个领域的重要突破。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高维光孤子光源的产生与驱动极紫外光源的应用。具体内容包括高维光孤子的产生与调控方案,以及如何克服大能量临界坍塌的难题,从而为驱动新型极紫外光源提供新思路。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如何将桌面式超快高次谐波显微技术推进到5-7nm范围,并首次测量到稀土材料中内层N吸收峰的超快退磁过程和磁畴的飞秒分辨率与纳米级别的空间变化。这为人们研究自旋器件、太阳能电池、新型量子材料等领域的微观物理图像提供了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