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397
题目: 光学中的对称性破缺:光学手性与非互易
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夏可宇 教授

直播地址: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lid=47

报告人简介

夏可宇,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博士学位,2017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基于腔量子电动力学的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在光场与物质手性相互作用原理及应用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自旋—动量锁定的单光子隔离器和环形器原理,是手性量子光学的早期工作之一;提出了基于手性四波混频过程的单光子相位调制和量子非破坏测量方案;提出并实验演示了极化——动量锁定机制实现手性量子光学系统,并实现了无磁场真单光子隔离;提出通过构建手性光学克尔非线性打破非线性光学动态互易。一项成果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多个理论被维也纳量子科技中心、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及中科大等科研机构实验实现。研究成果被 Science、Nature Photonics、Phys.Org 等评论报道。

报告摘要

光学手性和非互易涉及光学中的空间反转对称性和时间反演对称性破缺,也是进行手性和非互易信息处理及光隔离的基础。本次报告将介绍两类实现手性量子光学和光非互易传输的原理:(I)基于光学环形谐振器周边光场的横向自旋——动量锁定机制,利用(类)原子与谐振器手性相互作用实现单光子隔离、环形器和非互易能带;(II)利用原子热运动诱导介质极化——动量锁定新机制构建手性量子光学系统,并基于该机制突破非线性光学动态互易限制,实现真单光子隔离。

邀 请 人:刘伍明(8264 9249)

联 系 人:李园园(8264 9364)

-----------扫码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