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402
题目: Near Charge Density Wave Instability in Superconductor LaO0.5F0.5BiS2 and electron-correlation-induced charge density wave in magnetic kagome FeGe
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万贤纲 教授

南京大学

直播链接:http://as-conf.iphy.ac.cn/liveRoomsMobile?lid=91

报告人简介:

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1990年至2000年在南京大学学习,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起在南京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2010年任教授。2014年度香港大学Daniel Tsui Fellowship。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中国物理学会2018-2019年度叶企孙物理奖。2019年获首届腾讯基金会“科学探索奖”。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报告摘要:

在能带论中电荷密度波(CDW)结构转变往往和声子的不稳有关,人们也可以通过分析不稳的声子来定出其结构变化的情况。本报告将阐述2个不同的情况。(1) 超导体LaO0.5F0.5BiS2在k=(π,π,0)有很强的费米面嵌套,在此处第一性原理计算也发现声子不稳,相应的总能计算也表明有双势井出现,但实验中并未发现有CDW结构转变。我们发现这是由于该材料有很强的非谐效应,原子的量子效应抑制了CDW结构转变。(2) 作为第一种表现出CDW转变的磁性kagome材料,FeGe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具有M点声子不稳的AV3Sb5不同,所有理论计算的FeGe声子频率都是正的。我们发现FeGe费米面嵌套函数的最大值在K点而不是M点。FeGe的能带具有高度三维特征,vHSs在嵌套函数中不起主导作用。理论计算表明是电子关联导致了FeGe在M点的CDW结构转变。

邀请人:王 刚(8264 9182)

联系人:胡 颖(8264 9361)

预约交流时间:

万贤纲教授3月20-21日在所,如有希望进行一对一交流的老师,可在3月17日12点前,通过物理所办公平台——左侧“我的日程”——“人员组织”中搜索“邀请专家日程”——选择3月20-21日中合适的时间段预约交流时间。如果大家在预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随时与科技处联系人胡颖联系(胡颖,18710197993手机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