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407
题目: 一类电控自旋材料:双极磁性半导体的提出和发展
时间: 2023年04月15日 15: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49会议室
报告人: 杨金龙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杨金龙,男,汉族,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理论和计算化学,在新型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与模拟、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担任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APS)和中国化学会(CCS)的Fellow。现担任Precision Chemistry的主编,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和物理化学学报的副主编,Theoretical Chemistry Accounts、中国科学和化学物理学报的编委。

报告摘要

自旋电子学利用电子自旋进行信息的传递、处理与存储,具有目前传统微电子学器件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运算速度快,能耗低等,因而成为近年来人们研究的热点。自旋一般通过磁场来调控,这使器件微型化和集成化难以实现,而用电场调控则可解决此矛盾。因此,如何实现利用电场调控电子的自旋,是自旋电子学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为解决此问题,我们在概念上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自旋电子学材料,即双极磁性半导体(BMS)。此类材料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导带边与价带边具有相反的自旋极化方向,因而可直接通过门电压调节费米能级的位置,使其提供不同自旋取向的电子,突破了用磁场调控自旋的传统模式,为发展新型电场调控的自旋电子学器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在本报告中,我将对BMS材料近十年的发展进行回顾,总结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结合课题组近年的工作对如何推动BMS材料从理论走向应用进行探讨。

邀请人:郇    庆(8264 9096)、程智刚(8264 9850)

联系人:胡    颖(8264 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