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发展与人类社会进步
主讲人:杨国桢
2015-05-22
文章来源:

  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院士报告

  日期:2015.5.16

[video:20150516-杨国桢]
报告摘要:
    报告中介绍了光学对科学发展的重大贡献;介绍了光学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介绍了当前光学发展的几个前沿领域。基于光学发展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联合国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和光基技术年(简称2015国际光学年)。
院士简介:
    杨国桢院士,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1967年至今,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副所长、所长职务。1983年至1984年分别为美国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和哈佛大学应用科学系访问副教授。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纯粹与应用物理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光物理领域研究并取得开创性的成就。同时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等研究领域的若干方面也作出了相应的重要贡献。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曾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内的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