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
SF5组供稿
第68期
2020年09月07日
(Li0.84Fe0.16)OHFe0.98Se的准粒子超快动力学和电-声子耦合

  铁基超导机理至今没有统一的物理图像,例如FeSe基和FeAs基体材料、以及 FeSe单层膜的超导电性如何统一理解仍在研究之中。非常规高温超导电子配对机制这一核心物理问题尚无共识。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赵继民研究员指导博士生吴穹等,采用超快光谱方法研究了FeSe基高温超导单晶(Li0.84Fe0.16)OHFe0.98Se的准粒子激发态超快动力学,获得其电-声子耦合强度λA1g = 0.22 ± 0.04;也获得了两个不同Tc 铁基超导体Fe1.01Se0.2Te0.8和Fe1.05Se0.2Te0.8的电-声子耦合强度。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几乎所有铁基超导体(包括FeSe基、FeAs基块材和FeSe单层膜)都遵循一个规律: 超导Tc 与电-声子耦合强度正相关(见下图)。这提示电-声子耦合对铁基超导电子配对有重要的作用。上述工作近期发表于【Chin. Phys. Lett. (Express Letter) 37, 097802 (2020)】。该结果与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院士团队发现的FeAs基超导体的同位素效应 [Nature 459, 64 (2009)]反映相通的内秉物理。

  这项工作与赵忠贤院士及其团队董晓莉研究员、周花雪博士、周放研究员等合作完成,获得了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cpl.iphy.ac.cn/article/10.1088/0256-307X/37/9/097802


铁基超导体普适的Tc 与电子-声子耦合强度(λA1gλ)之间的正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