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科院物理所:物理实验神奇有趣儿
2015-05-16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5月16日一大早,中科院物理所M大楼大厅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迎来不少粉丝。科技日报记者也随老百姓体验了一把物理世界的神奇。
排队登记后,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一张参观路线示意图。记者发现,在好玩有趣的项目旁还标有笑脸符号,特别贴心。
珠链会跳舞吗?答案是“会”。来到七楼,许多小朋友簇拥在跳舞的珠链项目前。他们看到珠链从杯沿飞下,就像平时经常看到的喷泉一样。
“这是为什么啊?”有小朋友问。
“你觉得呢,我们为什么能站在地上而不飘在空中呢?”工作人员边理链子,边引导说。
“因为地球引力。”一个小女孩回答。
“对啊,我们本身都有一个重力,物体在下落过程中将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而且这个链子是刚性的,不能完全折叠在一起,在其跨过杯沿时因为离心力的作用,就会悬起来,就像喷泉中喷出的水流一样。”尽管人很多,这位姓于的物理所在读博士还是认真地回答小女孩的问题。
在他看来,这是个难得的科普机会。只是现场人数实在太多,平均一个小时要接待七八百人,而且像小女孩这样发问的小朋友不在少数,不一会儿,他已经忙得满头大汗。
“这个也挺好玩!”循声望去,只见一男孩将水滴在紫罗兰的叶子上,水珠就顺着长长的叶子滚了下来。
与此同时,旁边的工作人员将水滴在一块玻璃上,然后放上另一块玻璃,只见两块玻璃紧紧粘在一起。同样的水放在两块白色的材料制品上,很轻松就拿开了。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说玻璃是亲水性的,而紫罗兰就像这个聚四氟乙烯材料一样是疏水的。用这种材料就可以做不粘锅、防水雨衣等等。”工作人员讲解说。
记者朋友圈一媒体朋友说:“自动化所人满为患,看来将来科学院的公众日已经成为品牌,如何合理控制参观人数会是一个新的问题。”
一位家长就感慨:“活动是很好,如果一年能多开放几次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