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物理所:让孩子疯狂的物理王国
2016-05-17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5月14日的中科院物理所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里被打造成一个神秘的物理王国。来到这里都会获得一本“科学王国护照”,拿着这本护照,孩子们就可以在此一探究竟。5月14日,中科院开展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学家们特别准备了各类科普活动,希望这种特别的沟通方式,让更多人知道物理学不光是实验室里那些高大上的实验,也不是书本上深奥的理论,它就在大家身边。
  早上八点半,离活动开始还有半小时,孩子和家长们就挤满了物理所的大厅。一进大厅孩子们就被一路“摆摊设点”的科学嘉年华游园会吸引。每一个摊位展示一个小实验,比如趣味光速测量仪、舞动的珠链、神奇的“体重计”等。一位七岁的小女孩是最早的参观者之一。她拿着笔记本将每一个物理实验的内容以图案的形式进行记录,她的妈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些其实我也不太看得懂,孩子也是一知半解,但是当孩子看到液体可以一瞬间变成固体时,她觉得特别神奇,所以孩子说要把这些神奇的事都记下来。”
  早上9点,游园会人头攒动,报告厅里同样火爆。物理所三位80后科学家程金光、金魁、孟胜挨个登场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三场别具一格的科学脱口秀:《超乎寻常的高压》《不可思议的超导》《看似简单的水》。程金光表示,与孩子互动时感觉现在的小朋友物理学基础知识非常好。
  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的当属集大型实验和舞台剧为一体的科学秀《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秘密武器》。这场舞台剧由物理所的年轻科学家联合中科院第三幼儿园的师生一起表演。穿插在剧中的实验展示带给了现场观众视觉震撼:“火龙卷”以旋转的空气涡流为原理,将普通的火焰变成了半人高的“火龙”;“液氮爆炸”则利用超低温的液氮受热膨胀而产生的爆炸反应,将实验桶中的乒乓球喷向四周。
  物理所相关老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今天科学日的主题为“爱上物理,改变世界”。本次活动仅网络报名的人数超过六千人,还有很多“散客”,更吸引了不少幼儿园、中小学、高中和教育机构的团体报名。
  (科技日报北京5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