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公众科学日 UP主与科学家跨界交流
2020-05-26
文章来源: 光明网

  中国科学院迎来年度公众科学日。B站联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四所于今明两日,举办线上直播活动——"科学全知道",为观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据悉,受疫情影响,本次的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首次采取纯线上直播形式。截至目前,B站的“哔哩哔哩直播” 、“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直播间已不间断直播5小时,吸引诸多网友前来“围观”。其中,“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最高人气值超113万。

  中科院物理所科学公众日活动共分为五大主题: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直播于上午10点持续到晚上9点,全天11小时不间断进行。


公众科学日 UP主与科学家跨界交流

  83岁高龄的中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院士率先出镜,为大家带来了持续一个小时的"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的"硬核"科普报告。

  据介绍,在24日活动中,中科院院士、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欧阳自远,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等人将带来APSOS激光雷达观测过程、红色火星的蓝色星球梦等同样有趣、"硬核"的科学报告。

  事实上,此次联合并非双方首度牵手。在去年的科学公众日上,B站还为中科院物理所量身打造了UP主主题分享会《科学很可爱》。"2019年我们和B站的首次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年是第二次深度合作。期待以后继续更多更深入的融合",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