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正式启用!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2020-11-02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正式启用,标志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共同挂牌揭牌,标志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据介绍,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1.8万平米,坐落于北京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一装置两平台于2017年率先开工建设、今年7月份土建工程率先竣工验收,此次园区启用成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里程碑节点。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一装置两平台承载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物质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使命。


(图为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全景)

  截至目前,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建29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中,正在施工建设22个,进入科研设备安装7个。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说,该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开始部分试运行,加速进入科研状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未来,该所将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