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正式启用
2020-11-02
文章来源: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宣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园区内的“一装置两平台”将部分试运行,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18000平,坐落于北京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52号)精神,2017年5月,以物理所为依托单位,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研发与综合测试平台建设工作相继启动。同年9月,以物理所为法人单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同在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开工建设(即“一装置两平台”)。今年7月,“一装置两平台”土建工程率先竣工验收。

  “‘一装置两平台’作为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承载着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物质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使命。”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表示。

  他介绍,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目前已布局了二次电池、冷热存储转化、太阳能电池、固态照明、先进装备等研究方向,重点针对国民应用与国家安全方面的高精尖领域开展面向实际应用的技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委连续三期支持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任务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并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攻关储能领域内的重要技术难题。平台的全面运行将为实现“电动中国”的远期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依托“一装置两平台”,当天,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和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也宣布正式挂牌、揭牌,未来将通过多方资源助力,一同推动园区成长建设。

  作为中科院物理所与怀柔科学城深度合作联合创建的尖端科研仪器装备研发中心,据悉,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将以物理所科研仪器技术力量为依托,充分发挥中科院技术优势,凝聚培养高水平仪器技术人才,以怀柔科学城需求为导向,围绕低温设备、真空设备、超快激光、精密测量、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等尖端仪器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提供核心关键硬件支持,力争实现一批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着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促进我国高端科研仪器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说,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加速进入科研状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未来,物理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