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怀柔科学城首个大科学装置试运行 另有多个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2020-11-02
文章来源: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董瑞丰)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30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试运行。

  该大科学装置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法人单位,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旨在大幅提升我国在超导、量子材料等物质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能力。

  同样以中科院物理所为依托单位的两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研发与综合测试平台,当天也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率先进入科研状态。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一装置两平台”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一批启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承载着推动物质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使命。

  随着“一装置两平台”进入科研状态,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正式启用。当天,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相继揭牌。

  其中,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是中科院物理所和怀柔科学城联合创建的尖端科研仪器装备研发中心,将围绕低温设备、真空设备、超快激光、精密测量等尖端仪器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力争实现一批高端科研仪器的国产化,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提供关键核心硬件支持。

  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物理所怀柔园区将加速进入科研状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获批开建。根据规划,到2020年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截至目前,在建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中,22个正在施工建设,7个已进入科研设备安装阶段。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子午工程二期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均加速推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