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北京学习平台】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启用 5个研究组、近150名科研人员入驻
2020-11-02
文章来源: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正式启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物理所5个研究组、近150名科研人员入驻开展科研工作,年底将超过200名。当天,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挂牌,北京物科仪器研发中心揭牌。


物理所怀柔园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外景。(摄影:张文超)

  为推进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科院积极在怀柔科学城布局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2017年5月,北京市和中科院启动了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的建设工作,中科院物理所和怀柔科学城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同年9月,以物理所为项目法人单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工建设。以“一装置两平台”为重要支撑的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18000平方米,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

  此次园区启用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物理所怀柔园区作为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卓越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一装置两平台”,开展物质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研发。

  今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加速。截至目前,在建29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中,正在施工建设的22个,进入科研设备安装的7个。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推进。11个科教基础设施已全部开工。5个首批交叉研究平台土建已竣工,设备采购进度均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