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创新 科技进步—物理所第五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08-05-19
文章来源:

   5月17日,一批批特殊客人的到来打破了物理所往日的宁静,庆祝物理所建所八十周年公众科学日由此拉开了帷幕。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此次开放日的各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达1300余人次,为该活动创办以来的最高纪录。参加活动的公众不仅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京区高校的师生,还有来自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京外院校的师生。此外,众多中学以及北京科技馆也组织了众多学生参加开放日活动。

   尽管当天料峭的春风让人略感寒意,但活动还未开始,物理所园区内就聚集着许多来参观的公众。为了能够更加直接、有效地向参观者宣传、介绍科普知识,物理所为此次开放日作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几乎每个实验室都敞开大门,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参观者。整个公众科学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物理所宣传短片播放、科普报告会、科学家科普咨询、科普展板和实验室20个开放项目演示等。

   在科普报告会中,吕力副所长代表物理所向来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众多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物理所80年的历史和今天的发展成就。于渌院士的科普报告——“从千奇百怪的相变说起”,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吸引了众多听众。曹则贤研究员、翁羽翔研究员和杨槐馨副研究员义务参加科普咨询,对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超导磁悬浮、金属塑料、人工晶体生长、低温强磁场、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电子显微镜等众多科技成果的演示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在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以物理所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职工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工作为活动日的有序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此次参观人数众多,负责实验项目演示和讲解的工作人员任务十分繁重,许多人嗓子哑了,腿站酸了,但他们仍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精神饱满地接待每一批参观者。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物理所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为公众进行科学知识普及的义务和责任。为了增强了公众对物理所的了解和对基础科学的认识,自2003年以来,物理所在中科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公众科学日,邀请社会公众走进物理所。此项活动受到社会公众,特别是大中小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物理所80周年所庆即将到来之际,物理所人再次以实际行动做出了科研机构对于培养公众的科学兴趣和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应有的贡献。

于渌院士科普报道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