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拉克电子系统前沿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2-01-11
文章来源: 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由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办的“狄拉克电子系统前沿研讨会”(IOP Workshop on Frontiers of Dirac Electron Systems)于1月4日至5日在物理所召开。研讨会对石墨烯、拓扑绝缘体、拓扑超导体以及其他相关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玉鹏所长致开幕词,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表达了物理所希望加强物理学研究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意愿,并希望此次研讨会成为促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
   会议邀请到了相关领域来自国内外二十三位专家做主题报告,介绍最新研究进展,并与与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并促成了一些合作项目。会议分别由物理所国际合作中心成员代表和与会专家代表主持,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戴希对会议做总结性发言。吕力副所长、方忠所长助理也出席本次会议并与部分会议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国外专家包括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Yi Cui和David Goldharber-Gordon、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SUNY Stony Brook)Xu Du、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Feng Wang、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Kang L. Wang、美国休斯敦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Jiming Bao、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ürzburg)Christoph Brüne、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Alex Holleitner、法国图卢兹大学(Toulouse University)Bertrand Raquet、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沈顺清、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Alexey A. Taskin、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Jiannong Wang;与会国内专家包括中国科技大学Dimitrie Culcer 、武晓君、曾长淦,物理所张广宇、何珂、吴克辉,半导体所谭平恒,南京大学王欣然,清华大学王亚愚,北京大学吴孝松,湘潭大学钟建新。
   物理所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邀请国际优秀青年科学家定期来所访问,了解中国大陆物理学研究领域的飞速发展,并与中国本地研究者和研究团体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中心为众多前沿领域研究举办国际研讨会,此前已举办的会议有:“IOP 2010论坛:拓扑绝缘体的未来和展望”(2010)、“纳米光学和可再生能源国际研讨会”(2011) “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由自旋轨道耦合驱动的物理研讨会”(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