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两项成果参展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
2012-10-0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9月14日,首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在北京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正式开幕。该展览在中科院全院范围内遴选出近1~2年产生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20余项,展览还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2000—2011)”“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3—2011)”科学群体介绍,以及系列科学报告和科普讲座。物理所的铁基超导和拓扑绝缘体两项成果入选本次年度系列巡展。
   本次巡展中,物理所的任治安研究员于9月15日作了关于超导研究的科普报告。任治安研究员从日常生活中可观察的超导现象开始,带领大家一起从电和电子的发现、原子结构的发现过程,一直讲解到超导现象的发现,并仔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超导现象的原因与特性。随后又介绍了现在超导在工程领域的利用,如磁悬浮列车、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无损输电、矿藏的开采等。接着,任治安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超导研究的最新前沿——新型超导材料的探索与发现,尤其是高温超导材料,并且为大家着重展示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铁基超导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次展览将从9月14日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结束。自2012年起,中国科学院将定期组织“科技创新年度系列巡展”,向广大社会公众汇报中国科学院的最新进展,向全社会展示科学的力量,激励全院科技人员更加努力创新。其目的是为了及时展示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创新进展及其创新成果,加强科学与公众的沟通互动。
李静海副院长正在参观铁基超导的展板
观众正在参观拓扑绝缘体的展板
任治安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