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秋季青年科学论坛举办
2012-10-31
文章来源: 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2年度秋季青年科学论坛于10月26日至28日在京郊召开。物理所副所长方忠、文亚,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戴希、李泓及主任助理金奎娟出席会议。郭建东研究员、李明研究员、曹则贤研究员和管理部门、期刊室的相关人员及来自物理所和兄弟单位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主任夏钶教授,南开大学物理系曹学伟副教授等嘉宾。
   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孟胜、李永庆、谷林、李世亮、杨芳)主办,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建东研究员主持会议。他代表承办方欢迎大家光临并宣布会议开始。方忠副所长致开幕词,揭晓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胡勇胜研究员,并为其颁发了获奖证书。此次“科技新人奖”表彰胡勇胜研究员开创性地发展了长寿命储能锂/钠离子电池。颁奖仪式后,胡勇胜研究员作获奖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储能锂离子、钠离子电池材料发展方面的工作。
   谷林研究员代表青年学术小组介绍了今年新入所的科研人员。这些科研人员全部在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年轻而富有朝气,不仅为研究工作带来了新的想法,也为物理所注入了新的活力。青年学术论坛不仅使新入所人员更了解物理所,也使物理所人更多地了解了他们。在今后的数十年中,他们将逐渐成为物理所研究工作的中坚力量。青年学术会议上的沟通了解为物理所今后更加合理、清晰的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王守国、孙培杰、刘雳宇、谢致远、罗会仟、翁虹明、陈科、柴一晟、 刘恩克、肖文德、何珂、孙萌涛、余继锋等青年才俊分别做学术报告。曹则贤研究员以Eigenvalue Problem As a Problem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代数、转动、微分方程、算符、量子力学、电磁学中的关键问题如何奇妙地统一变为了本征值问题。这些精彩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促进了年轻同事们的有效交流。
   为了加强青年科研人员与管理、期刊等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科技处副处长冯国星、综合处副处长魏红祥、人事处副处长周长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筹)办公室主任朱春丽,以及期刊室的部分人员参加会议。
   经过参会人员投票,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获奖人为软物质实验室陈科研究员、磁学实验室王守国副研究员和极端条件孙培杰研究员。
   戴希研究员为本次会议致闭幕辞。他风趣地总结到,每次交流会都能听到年轻人作着诸如癌症分析等新鲜的研究领域,享受着做研究的乐趣,借用会上年轻人的说法,希望大家都能够在做一名普通研究人员的同时,时而做些“浪漫”的物理,甚至有些“疯狂”的物理。这些是物理所赖以发展、科学得以进步的基础。最后,戴希研究员宣布物理所2013年春季青年科学论坛将由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承办。
方忠副所长(右)为胡勇胜研究员(左)颁发“科技新人奖”
戴希副主任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方忠副所长(左一)与新入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