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费米子和量子相变”国际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2-11-22
文章来源: 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
   由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和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重费米子物理国际研讨会“Heavy Fermions and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于11月10至12日在物理所召开。
   此次研讨会的组织者为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的杨义峰研究员和于渌院士、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的王楠林研究员和孙培杰研究员,美国Rice大学的斯其苗教授,德国马普物理化学研究所的Frank Steglich教授。王楠林研究员介绍了物理所在强关联领域的研究情况,表达了物理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开展重费米子研究的愿望。
   重费米子材料是最早发现的非常规超导材料,是强关联物理的传统研究领域。最近十年,重费米子材料中新型量子临界现象的研究,为深入认识强关联物理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此次研讨会涵盖了重费米子研究的众多前沿领域,如Ce-115材料、量子相变和量子临界现象、新材料和新实验技术、新理论和新方法等。共有22名国内外专家应邀报告了最新的工作进展。
   参加研讨会的国外专家有:美国密西根大学的James Allen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Pegor Aynajian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Collin Broholm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Sven Friedemann博士和Malte Grosche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的Kenji Ishida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的Tuson Park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的Silke Bühler-Paschen教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Catherine Pepin教授,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Cedomir Petrovic博士,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Filip Ronning博士,俄罗斯高压物理研究所的Vladimir Sidorov教授,南非Johannesburg大学的Andre Strydom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Kazuo Ueda教授;国内专家有:复旦大学的李世燕教授和殳蕾教授,浙江大学的许祝安教授,清华大学的张广铭教授以及物理所的戴鹏程研究员、肖宏研究员、杨义峰研究员。物理所特聘专家、美国Rice大学斯其苗教授作了总结报告。
   此次会议的摘要和报告均已上传至http://hf.iphy.ac.cn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