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读书教学六十年——四月苹果树月谈快讯
2013-05-02
文章来源: 青年学术小组
   4月12日,北京大学物理系赵凯华教授应邀来到中科院物理所“苹果树月谈”作题为“读书教学六十年”的报告。来自物理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周边高校的三百余名师生通过引人入胜、内容丰富的报告,领略了这位著名物理学教育大师的风采。
   赵凯华教授首先回顾他在国内及前苏联求学和读书的经历,然后介绍了自大学高年级就开始的物理学教学经历。通过报告,听众了解到他早年编著的《电磁学》和《光学》等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教科书,均来源于他大量的教学经验积累和用心钻研。他还介绍了在改革开放后借鉴西方物理学教育的优点并用十余年时间编著而成的《定性与半定量物理》、《新概念物理》等教材。赵凯华教授还用相似放大与量纲分析、电流环的磁场、谐振子、共振能、量子力学测量公设等具体例子生动地阐述了他的教学体会。
   赵凯华教授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始终充满着激情,并深深地吸引着听众。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场中气十足的报告竟然是由一位八十余岁的老人完成的。虽然赵凯华教授六十多年的教学奉献已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物理学子的成长,并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就,但他对物理学的热爱和执着依然推动着他继续追求读书和教学的更高境界。
   本次报告由《物理》编辑部、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和曹则贤研究员联合邀请。赵凯华教授报告的录像剪辑将上载至《物理》编辑部及青年学术小组的网站。
   赵凯华教授简介:1930年生,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年获莫斯科大学副博士学位,1983-1990年间担任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委员会委员、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物理通报》副主编、《物理》杂志副主编,《大学物理》主编。编著有《电磁学》、《光学》、《定性与半定量物理学》,以及五卷本《新概念物理教程》,2008年被授予 “物理教学杰出成就奖”。
赵凯华教授作报告
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