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2013年秋季青年科学论坛
2013-11-04
文章来源: 微加工实验室
    10月25日至27日,中科院物理所2013年青年科学论坛秋季会议在北京顺义召开。本次会议由物理所青年学术小组组织,微加工实验室承办,得到了所领导、各实验室和管理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物理所副所长方忠、文亚,所长助理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会议。物理所部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和管理部门、图书馆、期刊室相关人员及其他来自物理所和兄弟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加工实验室主任顾长志研究员首先主持会议,代表承办方向大家表示欢迎并宣布会议开始。方忠副所长致大会开幕词,随后揭晓本届“科技新人奖”获得者为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杨义峰研究员并为他颁奖,表彰他发现重电子普适标度律,由此发展了重费米子两流体理论。之后,杨义峰研究员为大家作学术报告,从质量起源和大小讲起,详细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重费米子理论、强关联体系准粒子谱kink结构方面的工作。
    2013年新入所的科研与管理人员分别做自我介绍,科研新人们或从国外学成归来,或在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为物理所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思想。自我介绍环节促进了大家对新人们的快速熟悉。青年学术论坛也尤其为这些新人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促进他们尽快融入物理所,与物理所同事之间更加深入了解,并为未来展开合作打下基础。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丁洪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高温超导研究的现状和未来》的报告。来自软物质、微加工、电子学仪器、先进材料、理论、极端等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也分别在癌细胞微流控(刘雳宇)、三维纳米结构(李无瑕)、功能单分子的化学选键(郇庆)、超冷原子气体理论(崔晓玲)、拓扑绝缘体的量子传输(鲍丽宏)、生物聚合物网络(叶方富)、原位电子全息(姚湲)、过渡金属拓扑绝缘体(翁红明)、DNA凝聚(李伟)等诸多研究方面与大家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经过投票,软物质实验室刘雳宇研究员、微加工实验室李无瑕副主任工程师、电子学仪器部郇庆副主任工程师获得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奖”。为了给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多资讯,会议特别邀请了图书馆汤蕙老师介绍从文献典藏到数据典藏,以及刊物室的蔡建伟老师介绍《物理学报》成立80周年和《中国物理B》成立20周年的历程。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希格斯粒子的发现”的科学沙龙,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李强博士、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以及杨义峰研究员简要地介绍了希格斯粒子的相关背景,李强博士详细的向大家描述了该粒子的实验证实方案、过程以及关键的高能粒子物理实验技术。讨论激发了大家极大的兴趣,从傍晚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与会者畅所欲言,感怀于希格斯粒子的发现给物理学界,尤其是高能粒子物理学界带来的喜悦及年轻的粒子物理学家对研究前景的感慨。
    经过近两天紧凑而富有成效的报告与交流,会议圆满结束。所长助理顾长志研究员宣布物理所2014年春季青年科学论坛将由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承办。徐红星主任代表下届会议承办方向大家发出了热情邀请。
方忠副所长(左)为杨义峰研究员(右)颁发“科技新人奖”
青年学术小组孟胜研究员(左一)、所长助理顾长志研究员(右一)
为最佳报告奖获得者郇庆(左二)、刘雳宇(叶方富代领)、李无瑕(右二)颁奖
方忠副所长(右一)、顾长志所长助理(左一)与新入所的青年科研、管理人员合影
会议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