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技的现在与未来——十一月苹果树月谈活动快讯
2013-11-29
文章来源: 青年学术小组

    11月22日,青年学术小组邀请清华大学沈洋副教授,伍晖副教授,南京大学王鹏教授以及物理所王文龙研究员、郭海明副研究员、魏红副研究员、孙春文副研究员等所内外的青年科研骨干做客苹果树月谈,就纳米科技对当代以及未来的影响展开讨论。
    纳米是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一门传统学科。所谓新兴,是考虑到一系列新思想、新方法、新工具融入到方兴未艾的纳米研究洪流之中;所谓传统,古已有之,而今更需把这一理念深入落实到脚踏实地的方方面面。社会对纳米技术期望很高,以致于在这一高期望值的时间坐标体系中,人们总是以为纳米技术发展缓慢滞后。纳米技术在今天实实在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人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正好比当年那句“用机者必有机心”。纳米“产业”如火如荼之时,青年科研人员更要务求保持平常心态,克己求真,戒骄戒躁。例如最近的物理所做出来铪烯、硅烯、轻元素等二维材料的一系列创新工作,基于表面等离激元的信息器件突破,以及固态离子学及储能材料中的基本问题新认识,都是纳米领域重要的工作和未来的方向。最后与会人员就开展合作研究做了交流,以促进将来的共同进步。
    青年科研人员是科研人才梯队中的潜力股,也是科研第一线的主力军。无论未来在何种岗位,扮演何种角色,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已成为决定科研机构能否长足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苹果树论坛为物理所的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促进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
    苹果树月谈,一个每月偷得半日闲的约会,一个所有参与者的舞台,或许,还是一棵“牛顿”靠着的 “苹果树”。
    苹果树月谈诚邀物理所全体同事参加!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