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举办第四期讲座
2013-12-16
文章来源:
    12月10日下午,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期讲座在M楼236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超导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做了题为“从激光ARPES研制谈科学与技术的交叉”的精彩报告。
    周兴江研究员从光电子能谱(PES)技术的介绍讲起,详细介绍了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UV-Laser ARPES),重点讲解了由周兴江研究员主持的国际首创、技术指标国际领先的真空紫外激光高分辨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的研制过程、对超导物理若干领域研究的推动作用以及对该技术将来进一步发展的展望。此外,周兴江研究员还就仪器设备研制过程中必须秉持的先进性、独特性和创新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经验,倡导科学仪器研制作为科研本身的一部分必须引起重视,它不仅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更要成为科技工作者的一个自觉行动。
    报告吸引了物理所百余人参加,其中不仅包括技术支撑体系的技术人员,更有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再一次充分显现了大家对技术创新的极大兴趣和对物理所技术支撑工作的关注。报告结束后,大家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各方面受益匪浅。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常务召集人李俊杰主任工程师为周兴江研究员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工程师之家”论坛将陆续举办各领域技术专题讲座,欢迎大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周兴江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现场
听众积极提问
工程师之家常务召集人李俊杰为主讲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期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