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实验室到海淀培智中心学校献爱心
2013-12-24
文章来源: 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2月18日上午,磁学与中子党支部书记杨海涛副研究员、分工会主席孟丽琴带和职工学生代表共13人,来到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了迎新年献爱心的科普联谊活动,为那里的智障儿童献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物理知识讲座。课堂上,职工和学生们为23名智障儿童演示了自由落体、电磁现象、水果电池、硬盘构造和低温现象(热胀冷缩、低温脆性、暂停生命)五个趣味小实验,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耐心地作了讲解。虽然孩子们在智力上有障碍,但他们听得非常认真,对科学实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互动环节积极踊跃,并纷纷要求亲自做实验。作为对他们的鼓励,活动结束时职工和学生们给每位孩子送上了精美的文具和新年卡通小马毛绒玩具。孩子们虽然不善于表达,但纯真的笑容温暖了大家的心,也更加增强了职工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继续奉献爱心的信念。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创建于1987年,是隶属于海淀区教委的对智障碍儿童少年进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康复训练的公办学校。目前在校学生有300多人,主要是智力落后、脑瘫、精神障碍、情绪障碍、孤独症等7-18岁的儿童少年。杨海涛副研究员认为:“通过了解和接触,我们发现这些孩子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正常孩子稍逊,但却有异于常人的特殊才能。”培智学校党委书记李老师指出,之前学校只重视在绘画、音乐、书法方面培养这些智障儿童的自信、自立能力,却没有发现他们在科学实验方面有如此大的热情。参加了本次活动的职工与学生也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培智学校多开展这样的联谊活动,给他们送去更多的科学知识与温暖,全方位帮助智障儿童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