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开放日成功举办
2014-05-2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5月17日,物理所举办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开放日,全所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5个院重点实验室推出了25项科普演示实验,中科院物理所—美国光学学会学生俱乐部也带来了多项光学实验互动演示。本次开放日的项目既涵盖了丰富的物理学知识介绍,也包括了高端仪器设备的开放和最新的科研成果展示,同时推出了会跳舞的珠链、“膜”力非凡、液体里的赛跑、内有洞天的橡胶球、百变玻璃、神奇广阔的纳米世界、脉冲激光法制备组合薄膜七项新项目。此次开放日活动中,我所设立了招生咨询,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招生咨询服务。
  今年的科普报告由孟庆波研究员主讲,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李泓向观众致欢迎词并主持了报告。孟庆波研究员就当今的社会热点问题--能源问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清洁太阳能来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压力,介绍了物理所在智能光伏微电网管理系统、太阳能电池特别是新型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研究工作。报告深入浅出,和社会热点紧密相关,吸引了300多位听众前来听取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来自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育英学校、三帆中学等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1600多人参加了本次开放日,达到物理所历届开放日人数最多的一次。物理所开放日的活动适合不同年龄段,在让孩子们动手操作观看演示的同时,寓教于乐,感受到科学的奇妙,激发他们对物理学的兴趣,同时也了解世界前沿的物理学研究进展。本次开放日中,还有数十位外地中小学校长前来参观学习。自2004年起,物理所已经连续十一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物理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
  科技日报人民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对这次活动作了相关报道。
孟庆波研究员在作科普报告
部分实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