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方忠研究员、戴希研究员获第七届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
2014-05-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左一)、戴希研究员(左二)接受颁奖
图片来源:人民网
  5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开幕式上,第七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揭晓,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和戴希研究员荣获基础科学奖。周光召基金会奖励评审顾问委员会代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公布了颁奖结果并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祝贺。
  方忠研究员和戴希研究员的获奖成就是:着重于新奇量子现象的理论研究,是我国和国际上计算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学术带头人。他们开拓理论前沿、发展计算方法,在铁基超导、拓扑绝缘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前沿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他们通过理论计算,预言了若干重要的量子效应和量子材料,引领了该领域的国际研究,并直接推动了相关实验研究的快速发展,是国际上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理论指导实验的典型范例。相关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周光召基金会由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捐资,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设立。周光召院士担任基金会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该奖项每年颁奖一次,主要奖励对我国有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008年,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曾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
  相关报道请见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4/0524/c1057-25059610.html
  http://yn.yunnan.cn/html/2014-05/24/content_32230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