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癌症:国际战略性多领域合作研讨会”在物理所成功召开
2014-06-30
文章来源: 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
  6月21日 ,由物理所主办的“挑战癌症:国际战略性多领域合作研讨会”在物理所M 楼236会议室成功召开。大会由普林斯顿大学Robert H. Austin院士主持,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为肿瘤物理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以及合作契机。
  研讨会由于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Anna D. Barker(前美国癌症中心(NCI)主任)、Robert H. Austin(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欧阳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Susan M. Rosenberg(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贝勒医学院讲席教授)、吴仲义(中央研究院院士,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敖平(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晋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刘雳宇(物理所特聘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会议主题报告分别介绍了癌症在基因、蛋白、进化、物理建模及技术等不同层面的研究,展示了国际中最新研究进展和问题,并就当下美国与中国的癌症现状以及物理在癌症中的应用研究进行讨论交流。在自由讨论环节,中美各位专家共同提出了利用中美跨学科研究优势,结合两国一流大学、研究所优势研究方向,在癌症理论试验建模、癌症进化理论以及基因分析方面共同合作,通过物理方法加深对肿瘤疾病的理解,并对其预防和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会议决议将成立中美肿瘤物理研究联盟(US-China Physical Sciences-Oncology Alliance),该联盟将由美国癌症中心、中科院物理所负责联络和协调,联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机构,国外与普林斯顿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贝勒医学院等机构合作。联盟将为肿瘤物理研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并且整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使这种交叉研究更为高效。下一阶段联盟将争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加州旧金山大学等研究团队的加入,并通过切实的合作积极争取进行国内外各类基金支持。
 
热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