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发现外尔半金属”研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APS)2015年“标志性进展”
2015-12-23
文章来源:
  近期美国物理学会(APS)发布了2015年物理学“标志性进展”,共囊括了八项科研成果,物理所科研团队的“发现外尔半金属”研究入选其中。
  报道称,1929年德国数学家赫尔曼·外尔发表了一个简单的方程式,预言了一种新的零质量的费米子。一直以来,并没有发现任何基本粒子符合“外尔费米子”的特征描述。但理论已经预言有类似的费米子以电子激发态存在于一种假设固体中—即外尔半金属。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两个研究团队分别实验发现,钽砷就是要找的这种固体。通过使用光电发射,他们展示了在该材料表面的电子能带具有外尔费米子预期的弧形特性。来自麻省理工的团队则通过微波在光子晶体中发现类似外尔费米子特征的态。鉴于外尔费米子表现出无质量粒子的特征,研究人员推测,未来可能会作为信息载体用于高速电子设备。
  美国物理协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并发表十余种科学期刊,APS出版的物理评论系列期刊在全球物理学界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者中具有极高的声望。

其它入选的七项成果分别是:
1.Death Knell for Local Realism
2.Particle High Five
3.3D X-ray Images of a Single Virus
4.Warped View of Dark Matter
5.Qubits in Space
6.Zooming in on Fermions
7.Slo-Mo Videos Explain Balloon Popping Pat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