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华夏韵,追梦赤子心 ——A.D.爱乐学社专场·2016年物理所新春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6-02-04
文章来源: 工会
  琴鸣悠悠,涤荡年轻的心灵;歌声扬扬,激发青春的梦想。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给所内师生营造温馨欢乐的节日气氛,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1月22日19:30-21:10,A.D.爱乐学社专场·2016年物理所新春音乐会在物理所M234报告厅举行。音乐会由物理所工会主办、研究生会协办,A.D.爱乐学社、中国科学院大学民族管弦乐队和A.D.吉他班的共计40多位师生参加了表演,所内近400名学生、职工及家属欣赏了这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包含了民族管弦乐合奏、民乐重奏、民谣吉他弹唱、吉他重奏和乐队表演等多种形式,将民乐的国风雅韵与现代流行音乐拼合在了一起。随着舞台上的灯光渐渐变暗,喧闹的现场渐渐安静下来,一双双饱含期待的眼睛投向舞台,音乐会在曹乘榕、李岳乔两位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
  晚会上半场由国科大民族管弦乐队带来柔情婉约、激荡人生、流光飞舞三个篇章的精彩演出。第一章“柔情婉约”由李野指挥《青花瓷》和《这般可喜娘曾罕见》这两首合奏曲目,李野老师的投入、对音乐的陶醉,和她专业的指挥技术,给整场音乐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仿佛每首曲子都是跳动的精灵,游走在现场每位观众眼前,让人留恋在难以忘怀的烟雨蒙蒙和初见伊人的怦然心动中。紧接着,李野、薛向荣两位指挥带我们一起翻开第二篇章“激荡人生”,观众被指挥老师全身心投入的指挥动作所吸引,只见他身体前倾、拿着指挥棒,时而缓慢柔美时而迅速有利地指挥着。虽然指挥留给观众的只是背影,但我们不难想象他们专注的眼眸、陶醉的微笑。各式各样的乐器随着他们的指挥演奏出相应的旋律,交织成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乐章,怪不得说指挥是整个乐团的灵魂。《英姿飒爽犹酣战》、《晚来一阵风兼雨》和《途穷反遭俗眼白》三首曲目展现出踌躇满志、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让人不由得心潮澎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英雄的一生总难逃坎坷际遇,惜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而如今却途穷反遭俗眼白,英雄的没落让人可感可叹。幸好天亦有情,经常让我们闯进不期预的美好当中,“留人间几回爱,迎浮生千重变,跟有情人做快乐事,莫问是劫是缘。”李野指挥的第三篇章《流光飞舞》仿佛是音乐精灵在诉说着“山穷水尽,方见柳暗花明;置之死地,何不浴火重生”,曲音渺渺中白娘子与小青裙摆撩动、顾盼生姿,诱人的美丽让全场光彩流动、情意绵绵,惊人的美妙音乐抚慰着每个人的内心。
  三个篇章结束,指挥带领全体乐团成员谢幕,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还没有等观众从不同乐器的碰撞交融中回过神来,一首用葫芦丝吹奏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就回荡在我们耳边,带我们来到那依山傍水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前,在那融融的月光下,和阿妹阿哥们一起感受年轻男女之间的情愫绵绵、卿卿我我,欢快的曲调勾起人无尽的思绪。中国的传统音乐蕴含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向来有如此的感染力,今天民乐的韵雅再一次在这片土地上交融回响!
  音乐会的中场演奏由物理所A.D.爱乐学社的吉他班带来。全场挥舞起了各种颜色的荧光棒,首先由封敏军、侯普、刘静、宋晨之和L05组鲁欣老师一起带来吉他五重奏《罗密欧与朱丽叶》,只听他们拨动琴弦,琴声清脆,简单的振动组合成不同的旋律,俐落百变的手法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接下来张田田、姜丽桐和段磊带来的《旅行的意义》和《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刘丽霞和刘洁带来的《斑马》让我们感受了物理所学生的文艺情怀。鲁欣老师别具特色的吉他版《野蜂飞舞》让我们惊叹于物理所研究员的多才多艺和技艺高超。刘帅自弹自唱的《童话》也引得全场不由自主地跟着他轻声哼唱。表演结束大家自发响起的掌声、欢呼声和孩子开心的嬉笑声融为一体,每个人都深深陶醉在这不被专业限制、只需用心感受的音乐之美中。精彩还在继续,董波老师以一首怀旧但毫不落时的《我是一只孤独的船》high翻全场,带我们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跨越10年的时光呼啸而来的摇滚风,听的大家热血沸腾。紧接着一首动感十足又不失柔情缱绻的《迟到》让全场弥漫在一种坚守多年的深情中。一曲结束在主持人的提醒下我们才知道在刚才的演奏中董波老师的吉他弦断了一根,然而董波老师“伯牙子期,知音而断弦”的精彩回答引得大家一阵叫好。最后通过《飞行船》和《张三的歌》,我们感受到的董波老师想要传递的那个不曾让生活消磨过的大男孩的音乐梦和那颗火热的摇滚心。吉他班的表演不光让我们见识到了理工科学生的舞台表现力和艺术鉴赏力,还展现了老师和吉他班同学间的深厚情谊。
  下半场由A.D.爱乐学社为我们带来听觉盛宴。键盘手胡晨阳,吉他手邓宏芟、张中海、毛义元,鼓手徐航宇,贝斯手鲁欣用自己改编的《欢乐颂》揭开A.D.爱乐学社备受期待的亮相,他们首先献上的是来自beyond的一首经典的《真的爱你》,这是A.D.爱乐学社献给全天下母亲的歌,代表了所有离家求学、在外拼搏的学子们的思乡之情,在这新春时节、阖家团圆之际听来更让人动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第二首同样是来自beyond的《不再犹豫》,“心中志比天更高,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主唱胡丹青忘情的引吭高歌通过调音台和效果器被放大后,让人深深沉浸在一种热血沸腾、激情拼搏的情绪中,歌中的辛酸、自由、不屈不挠、大气磅礴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永不停歇。演出中途,舞台上意外地到来了两个特殊的A.D.乐社的粉丝——来自E01的一对刚刚领证的的新人,他们的出现为现场带来一丝甜蜜的惊喜。接下来是A.D.乐社的保留曲目《王妃》,很多观众都在不同场合听到过A.D.演绎这首歌,主唱胡丹青介绍到他们是以《王妃》这样激情动感的歌曲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且一直努力希望早日攀登上理想的高峰!刘帅深情演绎的《小幸运》让每个人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光。最后在《海阔天空》热血澎湃、壮怀激烈的演奏中,在现场的阵阵喝彩声中,在观众的依依不舍中,在这首歌带给我们的积极向上、坚持理想、永不放弃的信念中,晚会拉上了帷幕。
  整场音乐会从东方传统音乐的悠扬典雅,到现代音乐的动感时尚,摇滚与抒情相对,传统与现代相融,交汇出一场清新自然、灵动跳跃的华彩乐章。音乐是没有任何界限的,是超越不同国界、不同人种、不同文化的语言,是心与心之间直接沟通的桥梁。在全场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近400位物理所及兄弟院所的师生走进了音乐的世界,在紧张的科研之余,欣赏艺术,丰富自我,享受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带来的乐趣,在科研中感悟艺术,在艺术中升华科研。
  A.D.爱乐学社新春专场音乐会从去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二届,旨在将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带给物理所的师生们,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能够拥有一个放松休憩、展现自我、增进交流的机会,受到全所师生和兄弟院所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李野老师指挥下的民族管弦乐合奏
民乐队指挥薛向荣老师
主持人
民乐重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A.D.爱乐吉他班的吉他五重奏《罗密欧与朱丽叶》
A.D.爱乐吉他班的吉他弹唱《旅行的意义》和《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
A.D.爱乐吉他班的吉他弹唱《斑马》
鲁欣老师吉他演奏《野蜂飞舞》
吉他班董波老师吉他弹唱
A.D.爱乐学社乐队演奏1
A.D.爱乐学社乐队演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