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及验收培训会在物理所成功举办
2016-05-3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6年5月24日,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物理所举办了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及验收培训会,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心成员单位修购专项大型仪器设备采购与验收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动大型仪器设备采购与验收工作的规范化。
  会议邀请了院专项办领导以及院内从事并熟悉大型仪器设备采购及资产管理与验收的相关专家,包括空间中心资产与财务处刘春霞老师、高能所国资处杨静老师、东方国际招标公司于峰老师以及地理资源所科技平台与信息处孙樱老师,分别就修购专项设备项目验收关注要点、政府采购、资产入库与验收、修购专项过程管理等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针对设备采购与验收过程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现场进行了交流。
  中心管委会主任文亚一同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文亚强调,修购专项是当前科研条件建设的基础,大型设备的采购与验收又是修购专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按照国家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合理合规的完成设备采购,对于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是在总结中心组织对外修购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的基础上,针对规范大型设备采购与验收管理,解决相关管理人员及修购项目组在修购专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举办的,旨在取长补短,学习先进管理单位经验,为各单位更好的执行2016年乃至今后的修购专项奠定基础。
  参加培训的人员主要是中心内外各研究所修购专项管理人员、负责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资产验收相关人员及修购专项项目组成员等。中心内成员单位及中心外部分单位(包括地理所、信工所、生物物理所、力学所、计算所、空间中心、地质所、软件所、计算所、纳米能源所等)共二十余个研究所的130多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使中心各成员单位对大型仪器设备政府采购相关政策、组织形式、变更政府采购方式审批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继续深入推动大型仪器设备采购与验收工作的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对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促进修购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图1 院条财局专项办及区域中心管委会领导讲话
图2 主讲专家现场报告及培训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