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科普项目助力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开幕式
2016-08-10
文章来源: 综合处
[video:“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在京开幕]

(央视新闻视频)
  8月2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讲话并宣布开幕。为给本届巡展开幕式营造科学传播的气氛,物理所多项科普项目(见下图)亮相开幕式现场,引起了现场观众,尤其是小朋友的强烈反响。
  本次巡展项目皆为 “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包括中科院物理所的拓扑绝缘体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和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展览还设计制作了动画、模型、视频和简洁通俗的图文版,精心打造了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其中有物理所科学传播协会的部分志愿者参与了开幕式及常规巡展期间的讲解工作。
  为配合展项的深度解读,本次展览还计划举办四场面向大众的科普报告,其中8月27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由物理所罗会仟主讲的报告——“从黑铜时代到白铁时代:高温超导漫谈”。(部分内容来自中科院官网)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观众被“隔空发电”现象吸引,图中展品为物理所提供。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讲解员向观众介绍“人造闪电”的原理,图中展品为物理所提供。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观众们被“人造闪电”现象吸引,图中展品为物理所提供。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