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质材料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片区交流会在太原成功举办
2016-10-08
文章来源: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办公室
  9月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物质材料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片区交流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承办。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副处长姜言彬,以及来自中科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区域中心、上海材料与制造区域中心、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区域中心、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等区域中心的领导、专家、管理和技术人员共1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四家知名电镜厂商,包括日本电子、FEI、蔡司、日立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电镜技术专题交流。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冯国星处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文亚致开幕词,他提到:“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科院对外开放和运行的重要平台,不仅是面向中科院内、科技界内,而是面向整个社会的重要平台,通过近年的发展与开放服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文亚副所长还提出:“本次交流会在区域中心和所级中心运行管理交流的基础上,围绕物质、材料、能源、制造领域的共性技术—“电镜技术”,增加了电镜技术专题研讨。会议交流的主题涵盖共享运行、评价机制、收费机制,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技术、使用、功能开发、维护维修等丰富内容,并预祝研讨取得丰硕成果”。随后,山西煤化所樊卫斌所长助理致欢迎词,并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各区域中心和所级中心的管理和技术支撑人员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加强各中心之间的联系,分享彼此的经验。
  院条财局牟乾辉处长回顾了中科院院所两级仪器共享平台的发展及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最新工作进展。牟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从‘十一五’发展到现在,我院的技术支撑系统,已经形成了以区域中心为骨干,所级中心为基础的体系。区域中心承担了修购项目验收,功能开发项目组织等许多重要工作,通过区域中心片区交流机制,不断促进和提升两级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最近两年,院又新启动了北京信息电子、南京资源环境两个区域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开始进行所级中心的评估工作,实行末位淘汰机制。中科院还向财政部争取了开放共享后补助经费,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区域中心和所级中心的良好运行。目前,结合“十三五”工作,院有关主管部门正在探讨技术支撑人员的激励机制,探索跨区域中心技术联盟,比如电镜专业技术领域联盟,希望能够集思广益,共同促进院技术支撑体系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大会以两级中心运行管理和电镜技术交流为主线,在大会报告后,分为所级中心运行管理、扫描电镜技术、透射电镜技术三个专题分会场。大会开篇报告上,邀请了中科院物理所白雪冬研究员、水生生物所李涛研究员分别作了《透射电镜技术的发展与科研应用》、《生命科学大型仪器数据分析管理系统》两个特邀报告,开拓了平台管理的新思路及新方向,也说明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管理由最初的实现基础开放共享服务正在向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支撑方向转变。同时,片区内四个区域中心分别汇报了中心年度工作及最新进展。
  在所级中心运行管理专题分会报告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阳自动化所等七个院属单位的管理专家从所级中心运行管理、支撑效果及成果等不同方面介绍了仪器平台的工作,特别就所级中心设置、组织方式、人员激励、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其中,青海盐湖所提出的“给支撑人员提供一个实现理想、体现价值、发展自我的平台”理念,引起了与会人员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在扫描、透射电镜技术两个专题分会上,既有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交流在电镜使用中的技术经验及应用进展,如:来自理化所、金属所、宁波材料所、合肥物质研究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们报告了各自实验室电镜使用、功能开发技术及其在相关领域中的应用,并介绍了设备管理经验;又有知名电镜厂商工程师详实的产品介绍、使用技巧及维护保养知识,如:日本电子、美国FEI、蔡司、日立公司的工程师为与会者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电镜产品和行业进展以及产品使用、维护技巧及经验。两个电镜分会场与会人员同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细致的讨论,充分交流了不同扫描和透射电镜技术应用心得和设备管理方法。这是电镜开发和使用专业技术人员的一场交流盛宴,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和共享研究成果的平台,更是建立了一种联系,为电镜技术领域未来持续的创新与进步奠定了基础。
  本次片区交流会为各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管理与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大会报告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大会主题,有针对性的在仪器开放管理、电镜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对区域中心和所级中心的运行管理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进一步推动物质材料领域区域中心技术支撑能力、建立电镜专业技术领域交流机制、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运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牟乾辉处长讲话
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文亚副所长致辞
山西煤化所所长助理樊卫斌致欢迎词
大会现场
所级中心管理专题分会场
扫描电镜技术专题分会场
透射电镜技术专题分会场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