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举办第十七期讲座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培训班(第八讲)
2016-12-21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6年 12月15日下午,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十七期讲座暨《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培训班(第八讲)在M楼25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与课程邀请中科院物理所董成研究员和姚湲副研究员介绍了材料结构解析技术,并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
  董成研究员首先介绍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的常用算法和软件,随后着重讲XRD数据分析相关的零点校正、铜靶 K-Alpha 2 精确扣除、晶胞参数最佳拟合法精修、重叠峰强度分离和等效点系组合晶体建模等多个在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中有重要作用的算法。姚湲副研究员简略但比较全面的讲解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研究方法,包括电子衍射、高分辨率像、洛伦兹电镜、电子全息、电子三维重构、电子能量损失谱和原位电镜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相关应用。二位主讲人在介绍完材料结构解析技术后均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在材料结构研究中的心得体会。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物理所五十余人参加,其中不仅有技术支撑体系的技术人员,更有来自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再一次充分显现了大家对凝聚态物理前沿技术的极大兴趣以及对物理所技术支撑工作的关注。培训课程及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对材料结构解析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各方面受益匪浅。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二位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6年“工程师之家”第四次技术论坛暨讲习班,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物性测量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报告现场
颁发纪念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