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2016年度年终总结交流会在物理所召开
2016-12-2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12月20日,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6年度年终总结交流会在物理所召开。来自28家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就联盟各单位有关材料基因工程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物理所汪卫华院士、陈立泉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和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学术报告会和学术研讨会。
  学术报告会由北科大乔利杰教授主持。共有来自18家单位的20位报告人作详细的学术汇报。在每个报告后,参会老师分别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并交流。报告内容主要涉及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开发与利用、石墨烯量化制备、超导材料的探索和高通量材料计算的探索研究等。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会议进入学术研讨阶段。研讨会由汪卫华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次交流会的成果给予充分地肯定,并对联盟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物理所陈立泉院士指出,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和国联汽车动力公司在电极材料方面的研究对电池发展很有意义,同时联盟在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合成和数据库三个方面有待优化和加强,希望联盟内各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平台,以促进联盟发展。北科大葛昌纯院士指出,联盟内各单位本年度在材料基因工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本次会议报告的学术性很强,吸引了众多青年学者参加,这对联盟的发展至关重要。最后,联盟建议会议结束后请会务组整理相关的报告材料,并发送给各成员单位,以便进一步深化学习。
物理所陈立泉院士致辞
物理所汪卫华院士作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作报告
研讨会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