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年会召开
2017-01-12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7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2017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年会在物理所召开。葛墨林、龚昌德、李家明、沈保根、沈学础、陶瑞宝、汪卫华、王鼎盛、王广厚、夏建白、向涛、解思深、谢心澄、邢定钰、于渌、詹文龙、张裕恒、赵忠贤、郑厚植等64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出席会议。基金委、中科院、北京市科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首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思深院士代表物理所学术委员会致辞。王玉鹏所长向各位委员汇报了物理所2016年度人才、获奖、科研成果、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的新进展。随后,3位研究所推荐报告人和21位实验室推荐报告人分别代表各自的研究团队介绍了2016年度的亮点工作。会场外设有本次年会的海报展示区,共有全所的22位优秀学生海报和78张研究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全面展示了本年度优秀的科研进展。
  10日上午,赵忠贤主任主持召开了本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大会。会上,委员们纷纷对物理所赵忠贤院士获得201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表示了祝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最高奖授予超导领域的专家,是对凝聚态物理发展的又一次推动,是对做基础研究工作人员的极大鼓舞。委员们希望广大的科研人员,要以此为契机,坚定科研信心,踏踏实实做学问。对于年轻的科研人员,委员们希望物理所搭建出更加适合青年人发挥的舞台,给予他们更大的成长空间。最后,委员们期待物理所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图1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思深院士致辞
图2 王玉鹏所长作研究所工作报告
图3 学术交流会现场
图4 学术交流会现场
图5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全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