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客座研究员E. W. Plummer教授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7-01-19
文章来源: 表面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宣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为: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E. W. Plummer教授,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Shavkat Salikhov教授,以及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三位获奖者分别合作的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物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也同时受到表彰。颁奖典礼由白春礼院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起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我院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我院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迄今共有28位国际科技专家获此奖项。
白春礼院长(中)与E. W. Plummer教授(左)和陈德亮教授(右)合影留念。
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E. W. Plummer教授简介:
  E. W. Plummer教授,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表面物理研究的先驱。迄今他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总被引次数超过17000次,H因子超过70。他关于表面单原子隧道谱、表面光电子能谱分析以及低维电子体系等的研究成果都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获得过多项重要学术奖励。
  Plummer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的直接科技合作超过15年。早在2000年秋,他即出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际量子结构中心的首席科学顾问,为中心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关键贡献。该中心汇聚了众多顶尖的华人青年科学家,其中多名现已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领袖人物。他亲自指导过数十位华裔研究生和博士后,长年来积极推动我国与美国的实质性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2010年起他领导了一支基于物理研究所的国际团队开展科研工作,获得多项科技项目资助,培养带动了大批青年科研骨干的成长。近年来,他多次来华举办讲座、研讨,并出任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外国顾问、中科院研究所评估的国际专家组组长,以及我国国家科技奖项的评审专家。普拉默教授还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积极宣传与我国的国际合作工作,为我国凝聚态物理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与国际影响的扩大做出了杰出贡献。
  相关链接:http://www.cas.cn/zt/hyzt/2017gzhy/gjhzj/201701/t20170112_45880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