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行2017年院士、科技骨干新年座谈会
2017-01-22
文章来源: 人事处
  2017年院士、科技骨干新年座谈会于1月13日在物理所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研究员代表、青年科技骨干代表、管理部门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孙牧主持。
  孙牧书记首先对过去一年所里取得的科技进展进行了总结,随后王玉鹏所长为在所工作50年的王鼎盛院士颁发了纪念品,以表彰王鼎盛院士为物理所做出的贡献。接下来王玉鹏所长为赵忠贤院士献花,祝贺赵忠贤院士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赵忠贤院士作为代表发言,他说,老一辈科学院人为国家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老一辈人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成就。能代表老一辈科学院人去人民大会堂领奖,非常自豪。超导技术的突破,与物理所优良的科研环境密不可分。但物理所不能满足于现状,应继续求索新的制度和管理体系,由制度改革带动科技改革,进一步提升科研环境。希望年轻人能够抵住诱惑看淡名利,抛开负担潜心科研。新的一年对物理所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希望物理所能在量子计算物理和科研设备产业化方面有所突破。
  王鼎盛院士指出,物理所近十年来突飞猛进,取得的成绩国际领先,这与老一辈科学家的努力息息相关。新的一年,他希望物理所的年轻人能在交叉学科有所突破,新阶段有新突破,新时期当好科学家。
  大科学装置与基础设施处介绍了怀柔科学城物理所平台的规划和建设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对物理所未来发展及怀柔平台建设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由王玉鹏所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老一辈科学家对物理所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物理所带来了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精神是最值得年轻人坚持的,年轻人的发展要有忧患意识。目前的物理所人身兼重任,新的一年,希望物理所更上一层楼。
  最后,王玉鹏所长为与会人员送上了新春祝福。
王玉鹏所长为王鼎盛院士颁发纪念品
王玉鹏所长为赵忠贤院士颁奖
赵忠贤院士发言
王鼎盛院士发言
参会代表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