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大会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1-25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1月11-12日,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17年学术大会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举办了“庆祝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发现三十周年专题报告会”。
  在超导实验室学术大会上,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致欢迎辞,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全体师生介绍了2017年学术年会的内容。超导实验室各课题组向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全体师生报告了2016年度的代表性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各个报告后,评选出超导实验室2016年度优秀工作。委员代表们为超导实验室优秀工作以及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优秀报告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2017年初恰逢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发现三十周年,超导实验室在年会期间举办了“庆祝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发现三十周年专题报告会”。周兴江主任主持报告会,并首先就本次“高温超导和专题报告会”做了简要介绍,包括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和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历程。他特别介绍了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刚刚获得的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代表全体师生向赵忠贤院士多年来对超导实验室以及超导研究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和祝贺。在报告会上,清华大学的王亚愚教授、物理所的向涛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的肖立业研究员、南京大学的吴培亨院士/超导室的郑东宁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高温超导研究在实验、理论、强电应用和弱电应用方面的综述报告。精彩的报告吸引了许多物理所以及周边高校的师生来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听众超过300人。 在专题报告会自由讨论环节,物理所王玉鹏所长、基金委张守著处长、龚昌德院士、张裕恒院士、向涛院士、闻海虎教授、冯世平教授、张广铭教授、封东来教授、王楠林教授、许祝安教授、潘庶亨研究员、杨乾声研究员等对高温超导发现及其影响与意义畅谈自己的体会,赵忠贤院士作了总结发言。全体师生对超导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整个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由向涛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随后各课题组长分别向委员们汇报了2016年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委员们对超导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委员们同时对超导实验室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原创性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团队的竞争力,科研的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参加者包括超导实验室全体师生、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龚昌德院士(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南京大学)、张裕恒院士(中国科技大学)、于渌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朱道本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熊光成教授(北京大学)、封东来教授(复旦大学)、肖立业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王楠林教授(北京大学)、冯世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富春教授(浙江大学)、王亚愚教授(清华大学)、卢仲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鲍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祝安教授(浙江大学)、李建新教授(南京大学)、翁征宇教授(清华大学)、张广铭教授(清华大学)、闻海虎教授(南京大学)、王强华教授(南京大学)以及物理所向涛院士、吕力研究员、杨乾声研究员和潘庶亨研究员等。
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发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日赵忠贤院士发言
实验室2017年会_全体人员合影
庆祝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发现三十周年专题报告会_现场
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_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