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物理所顺利召开
2017-02-24
文章来源: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换届大会暨2016年年会于2017年2月22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召开。新、老委员及各界来宾共47人参会,其中包括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的田昭莹主任,中国科学院条财局装备办公室张红松主任,中科院物理所的相关领导,以及北京大学的甘子钊院士、物理所的赵忠贤院士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周廉院士。
  换届会议由第一届超导标委会秘书长刘宜平主持。 田昭莹主任首先宣读了换届批文及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顾问名单,并给新委员颁发了证书。第二届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31名委员及4名顾问组成。周兴江任主任委员,郑东宁、张国民、尤立星任副主任委员,李洁任委员兼秘书长,赵忠贤、吴培亨、林良真、杨乾声任顾问。秘书处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担。
  第二届主任委员周兴江为第一届标委会的老委员、老顾问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过去十几年在标准化工作中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献身精神。他宣读了来自22个委员单位的贺信。各委员单位对新一届标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将在新一届标委会的带领下,为我国超导标准化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做出贡献。
  第一届标委会主任杨乾声做了标委会2003年至2016年工作总结。第一届标委会副主任郑东宁做了标委会2016年年度工作报告,第二届标委会主任周兴江就标委会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做了报告。
  田昭莹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标准化工作的意义逐渐凸显。全国超导标委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超导技术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构建了超导标准体系。在超导产业化的早期,标准化工作及时跟进,使我国有机会在这一领域与世界强国同台竞争。张红松主任介绍,全国超导标委会的工作在中科院下属9个标委会中是很出色的,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他希望全体委员继续努力,不仅跟踪国际标准化工作动态,更要争取有自己的发言权。物理所所长助理李明研究员表示物理所对超导标准化工作一直很重视,今后会在各方面对超导标准化工作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甘子钊院士认为,目前我国在超导应用的很多方面都处于世界上领先的地位,现阶段超导标准化工作很重要。赵忠贤院士指出,做应用才能体会标准的重要性。项目带动新科技,找到合适的项目,对超导材料的需求就可能取得突破。很多来自产业部门和超导产品用户单位的新委员也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对超导技术应用的前景非常乐观,对超导标准化工作充满了热情。
  在接着召开的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超导标委会章程、超导技术标准体系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在研标准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工作进展;并对2017年新项目的申请,以及在国际IEC/TC90 各工作组中的人员安排进行了讨论。
  参加此次会议的来宾还有: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的张成宇同志,中科院物理所科技处冯国星处长,第一届超导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肖玲教授,第一届超导标委会委员、原IEC/TC90第四工作组组长华崇远教授,原中科院基础局领导李满园同志。
国标委田昭莹主任宣读换届批文
中科院条财局装备办张红松主任讲话
换届大会会场
田昭莹主任给周兴江颁发委员证书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