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与湖南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17-03-27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3月23日上午,物理所与湖南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湖南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和物理所副所长方忠出席仪式并致辞。
  签约仪式由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文格主持。介绍双方嘉宾后,由湖南大学文双春院长介绍了合作协议的基本情况。
  随后,方忠副所长和栾永玉副书记分别代表物理所和湖南大学签署了《湖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和《湖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关于联合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的协议》。
  栾永玉副书记发表致辞,指出双方合作是一场及时雨,将对湖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对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创建一流学科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湖南大学将全力支持该合作协议的实施,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方忠副所长发表讲话,感谢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并祝贺湖南省第一个“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的诞生。他希望发挥校所双方优势,今后进一步深化本科生的合作培养,并藉此加强校所学术交流、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研究生培养等全面合作。
  签约仪式后,方忠副所长应邀作了题为《物理中的拓扑美与拓扑物理学》前沿学术报告,并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与学生进行了交流。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自2017年起,物理所与湖南大学共同建立“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每年从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20人,通过来所暑期科研实践、严济慈奖学金、物理学前沿讲座、本科毕业设计等形式开展合作培养。该班学生符合湖南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要求、并通过物理所面试者,可保送至物理所攻读研究生。该协议旨在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探索高层次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文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浩、研究生院副主任刘凤翔、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曾云、院长文双春和全体师生以及物理所李明研究员、王业亮研究员、陈岚研究员、龙有文研究员、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业务主管李凡等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湖南大学栾永玉副书记和物理所方忠副所长签署双方合作协议
方忠副所长给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